PAGE

Sunday 2 June 2013

爱情教会我们的事

最近我正在读一本是名字叫(爱情教会我们的事)作者是张小娴来自香港。这本书让我觉得很有趣而且觉得现实中的我们可能会遇到这样的爱情,是很好看的一本书。借这里分享这本书的内容:



[序] 
有些爱,当时觉得是爱,后来也许会否定它,觉得那样的爱不是爱。到了后来的后来,却还是会承认那时当时的爱。当时的爱,不能说是错或是浅薄,只能说那时候太年轻了。 那是不成熟或是还没有成形的爱。那时侯,是不懂爱。
现在懂了吗?谁有能说自己全部都懂得了?只是,现在是会比以前知道怎样去爱,也大概知道爱是什么,就像一个男人要多谈几次恋爱,多长一些年纪,才懂得去疼女人。
爱情这东西,太不完美,也太多遗憾了,但它终究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 在爱情里,你得知人生的无常,你也学会了无求。 要求别人,总难免会失望。然后,你学懂了,爱一个人,是要无求,只要他快乐,只要他幸福。爱情使你明白偶然的孤独不是坏事。你发现聪明才智也有它派不上用场的时候,然而,聪明才智不会舍你而去,爱情却会。
是爱情唤醒我们,它不是人生的全部,不要把人生押在上面。爱情把我们教聪明,前题是: 你本身也不能太笨。爱情老了每一个曾经青涩的少年。爱情曾经有多轰烈,也就有多寂寞。人可无爱而活。 谁也可无爱而活呢? 只是要看你愿意不愿意。
爱情是老实的。爱情从来没有掩饰它的真面目,它一再向人们展示它的温柔与残忍,它的烂漫与荒凉,它的快乐与悲伤,它的甜蜜与苦涩。它没骗任何人,是人喜欢骗自己。爱情无所隐瞒,是如此坦荡荡地呈现在你眼前,就像世上所有的鲜花,花从来没有骗你说她是不会凋谢的,你也是知道花会凋谢。但你就是想要它。爱情教给我们太多了,我们也还给它眼泪,总算是两不相欠。那么,还要不要再学更多?要是没有痛苦,我们也许不会介意吧?

我很喜欢她所写的散文,以下是我选了我自己喜欢的几篇散文来自于这本书作者写:我只打出我喜欢的词句。



[留住男人的胃]

有人说,要留住一个男人的心,首先要留住他的胃。留住一个男人的胃,是否就可以留住他的心? 留住他整个人,也留不住他的心,何况只能留住他身上一个器官?老婆煮的菜,即使再好吃,因为经常可以吃到,也就不会珍惜了。维系一段婚姻的,从来不是女人的厨艺。 女人的厨艺只是婚姻中的情趣。

既然只是情趣,首先可以不要的,也就是这种情趣。 再好的菜,搁凉了,也就不好吃。 没有了爱情,没有了幸福的感觉,女人做的菜,也失去了神韵。一个女人说,丈夫每天晚上都回家吃饭,想不到他竟然能够有外遇。她做的菜好吃,他吃饱了才去胡混。能留住一个男人的心的,不是留住他的胃,不是留住他双脚,不是留住他的生殖器,而是留住他的脑袋




[不想孤独终老]

朋友之中很多都是单身,单身不可怕,最可怕是这些人从未谈过恋爱。虽然在工作上表现出色,思想成熟,可是一提到爱情就变得很幼稚。条件跟他们差很远的人也可以不停恋爱,他们却只能顾影自怜。工作环境认识不到异性,要求过高,样子不漂亮,身材不好,很难与人相处,这些都不是他们找不到对象的理由,他们根本就没对象。这群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害羞。尽管工作时脸皮很厚,一看到异性,便会变成另一个人,尤其害怕被拒绝。有谁在一生中不曾被人拒绝的呢?

害怕被拒绝,于是不敢主动出击,害羞的男人只好等到白头。害羞的男人也不是没人认领的,但他必须是个害羞的英俊的或富有的男人,才会有一群女人主动来追求他,其他的,想也不用想。害羞的女人更糟糕,她们根本不敢接近男人,遇上自己心仪的对象,也不敢表达,于是,稍为好一点的男人都给不害羞的女人抢走了。一个人,只要不害羞,真的什么事也能做出来,情人也比别人多几个。不想孤独终老,脸皮首先要厚




[恋爱耐力比赛]

恋爱根本就是两个人之间一场又一场的耐力比赛。

第一场耐力比赛:彼此都喜欢对方,可是,大家都希望对方首先采取行动,好使自己看来高贵些,将来也可以说:[当初是你追求我的啊。]

第二场耐力比赛:谁先开口说:[我爱你] 首先说我爱你的一方最可爱,因为你首先说了,证明你爱我多一些。我什么时候会对你说这句话?看心情吧。

第三场,也是最长的一场耐力比赛:每次吵架之后,谁首先道歉?吵架后,是最痛苦最磨人的一场耐力赛。等他先打电话来,他却不打来,先是生他的气,没过几天,却开始想念他,好不容易才压抑住想打电话给他的那股冲动。幸好,他终于打来了,他不会知道我多么想听到他的声音,我也不会让他知道。下一次吵架之后,漫长的无眠的夜晚,忐忑地等他的电话,这一次,他也许不会首先打来了,甚至不会再打来了,他是不是已经不爱我?

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耐力比赛:我们两个人之中,谁会首先开口说想要结婚?




[在一起]

爱是不是等于每天思念你的次数? 是不是等于为你微笑的总和? 是不是把我为你流过的眼泪统统加起来?是不是看看我能够为你减去多少自私?是不是用你带给我的快乐除去你留给我的孤独, 看看还剩多少? 

爱是在无数失望之后还有多渴望与你长相厮守? 谁又能为爱情下一个定义? 每个人的爱情,纵有许多相同,终究是不一样的。爱的方程式,不是算术的方程式,而是双方,旅程,形式。 我和你,会用什么形式一起走完这段人生客旅?是恋人?是夫妻?还是浮不上面的情人?

有一天,你会发现,爱只有一种形式,这种形式只有三个字,不是[我爱你],不是[对不起],而是[在一起]。是跟你在一起的感觉胜过千言万语,是觉得有个人在心中在身边的踏实和幸福,那个人不是别人,只能是你,相顾微笑,伸手可及。那份亲密超越了肉欲,比它 更深入,伴随着温暖的震颤直捣灵魂,驻守在彼此心底最私密之地,相濡以沫。爱一个人,就是和他在一起的那份无言的感觉





[要嘛就在一起,要嘛就分手]

有个女孩说:[假如对方因为我的外貌变得糟糕而不再爱我,那么,我也不会爱他。]  变糟糕和变老是两回事。 每个人都会老,但老了不一定就会变得很糟糕,因为你老了而不再爱你的人,当然也不值得你爱。但是,你无节制地吃东西,把自己弄得越来越糟糕,这可是你不自爱在先,怪不得别人。有些女孩子才二十多岁,看来却像三十多岁。她们不是无节制地吃东西,而是无节制地喝酒,交男朋友,过夜生活。你不爱自己,你又有什么资格埋怨别人不爱你? 假如你的男朋友毫无节制,每天只管吃和睡,不肯工作,只爱赌钱,因此债台高筑,要你为他去借高利贷,他还吸毒,你仍依然会爱他吗? 无论你曾经多么爱他,你也会死心。是他首先不自爱,怪不得任何人。假如他爱你,也不会这样伤害你。

他无权怪你撇下他,事实上,是他首先撇下你,他违背了承诺,在感情的道路上,他自己选择了另一个方向。我们要嘛就相亲相爱,要嘛就分手,没理由一起堕落





[永远不要回头]

她本来已经有一个要好的男朋友,可她又爱上了别人,她无法取舍,于是瞒着男朋友跟他一起。 她男朋友终于还是发现了,他像疯子似的,哀求她回到他身边,他不惜一切讨好她。他在她面前痛哭,每天晚上在她家楼下通宵达旦等她回来,他跑去找那个第三者理论,他重新追求她,对她许下许多承诺,他答应跟她结婚。 最后,这个女人被感动了,回到他身边。 刚回到他身边的时候,两个人的感情比以前更好,他对她 千依百顺,好像片刻也离不开她。 然而,过了一段日子之后,这个男人又变回 从前那个人。女人埋怨男人只会在第三者出现的时候才会在乎她,一旦没有了第三者 的威胁,他又依然故我。他到底是爱她 不爱? 男人不都是这样的吗?当第三者出现的时候,已经不是爱与不爱的问题,而是他决不能输给另一个男人,他也不肯输。 几经努力,女朋友终于回到他身边,他赢了。可惜,甜美的胜利始终无法抵消曾经被背叛和伤害的痛苦。他这么爱她,她竟然那样对他,这个女人是否还值得他珍惜?他心里想:[也许是不值得的。]

从此以后,他内心再也不会相信她。他会永远记住她曾经跟别的男人睡过。有过第三者的女人,还是永远不要回头好了

这不只是会发生在女孩子的身上,同时也会发生在男人的身上。




[到头来都一样]

美人胚子的A小姐,嫁给一位富有的商人,商人重利轻别离,婚后的A小姐依旧独来独往。 苦闷的她每天出去买东西,用的穿的全是好货色,闺中密友都羡慕她飞上枝头。儿子出生后,她把儿子交给佣人带,自己继续每天找地方花钱。对于儿子,她没有什么感情,因为儿子是她跟一个她不爱的男人所生的。A小姐虽然寂寞,却不后悔,她告诉闺中密友,将来要嫁就嫁给一个自己不爱的男人。[你不爱他,才可以那么潇洒和幸福。]她说。

同样是美人胚子的M小姐,在众多有条件优秀的男人之中选择了一个条件普通的。她要嫁给她爱的男人,她说:[只有爱他才可以跟他一起生活。 M小姐嫁给自己爱的男人,几年过去,痛苦却比快乐多。有一天,她发觉她已经不爱他了。爱一个人,总是难免对他有太多要求,要求越多,失望越大,伤害了感情,当初的爱情渐渐消逝。

然而,她说,下一次,她仍然会嫁给一个她爱的男人。也许,无论嫁给爱或不爱的男人,到头来还是会失去爱。


------------------------------------------------------------------------------------------------------------

还有很多好的散文在这本书,真的很好看而且很有意思。我现在还在看着,如果看到我个人喜欢的散文,会在借此分享。

“恋爱往往使一个大人变回小孩子,每一次的分手,却逼着我们学习做一个大人。”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